肩膀受傷怎麼辦? 肩傷及習慣性脫臼與瑜珈復健

50肩(Frozen shoulder)是很多人, 尤其中年以上的人會有的毛病, 成因有很多, 包括慢性病如糖尿病, 甲狀腺異常, 心血管疾病, 或是曾經受過傷, 或是肩部長期缺乏運動等等都會導致50肩, 因為許多人到了年約50上下就開始會有慢性病, 進而間接得到肩膀各式各樣的痠痛, 故被泛稱為50肩.

肩膀痠痛的種類很多, 50肩只是其中一種較廣泛的症狀, 還有各式的發炎跟症狀, 比如頸神經根壓迫, 或是滑囊炎等等, 小弟我自恃還算健康, 所以肩膀從來沒有受傷過, 強壯的肩膀唯一的用處就是讓老婆靠著, 不過最近不慎重量訓練傷了肩膀, 上週痛到一按到肩膀就跟小女生看恐怖電影一樣尖叫, 瞬間變成娘砲, 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 只好找了專科醫師治療, 一邊治療的當下, 我也學習到了許多關於肩膀痠痛的常識, 正好跟大家分享一下.

上週我得到的是急性的滑囊炎(Bursitis), 這是很多運動族群或是運動員都容易得到的急性運動傷害, 人的身體有超過150個滑囊, 作用是在骨突及肌肉間的緩衝及潤滑, 若是長期姿勢不當,或是過大的壓力, 就容易導致滑囊因為外部壓力過大而發炎, 西醫的治療方式就是消炎加上冰敷, 並且搭配復健, 就有可能完全康復. 我在就醫之前也查了許多中式整復的方式, 在反覆思考之下, 我還是先選擇了西醫的方式治療.

拖著一隻完全不能動的手臂, 醫生進行幾個動作的拉伸, 就知道我的狀況; 上肩跟前肩各打了一針, 再加上止痛藥, 我隔天就恢復了幾乎九成, 但是後面幾週的復健跟冰敷, 才是不復發的關鍵.

運動員或是喜好運動的人都害怕重複的受傷, 原因就是因為如果受傷的部位沒有完全復原, 組織的強度會不如以往, 很多人在受傷的部位不痛了之後, 就不進行復健或是伸展, 尤其是肩膀, 因為肩膀是所有關節最靈活的一個地方, 可以進行大角度的延伸, 可以在各角度提物, 推舉, 拉扯, 也是所有關節中最脆弱最容易受傷的地方, 不認真照顧的話, 就容易變成玻璃肩, 脆弱易受傷!

再來要講講各式肩膀問題的復健:

1. 50肩:
首先一定要先看醫生! 先由醫師確認症狀之後, 不管是手術治療或是藥物, 最後才是要減輕沾黏所做的復健, 建議可以由有經驗的老師做瑜珈伸展, 鎖蓮式, 牛面式, 穿針式, 都可以有效地伸展.

2. 肩膀發炎, 如韌帶, 滑囊治療後的復健:
還是要先看過醫生, 發炎中不可以做任何伸展跟復健, 要休息. 當醫生建議可以開始復健時, 除了去復健診所之外, 也可以考慮由有經驗的瑜珈老師進行肩膀的瑜珈動作, 如牛面式, 鷹式, 穿針式等等.

3. 習慣性脫臼:
大部分的瑜珈動作都不可以進行! 習慣性脫臼是因為肩關節囊在脫臼復原的過程中沒有完全復原, 導致骨頭的穩定性不佳, 容易從關節囊破裂的地方一而再的跑出來, 除了手術外無法根治.
許多習慣性脫臼的人就乾脆放棄運動了,這樣更不好, 比較建議的方式是找一位有經驗的一對一物理治療師或是瑜珈老師, 針對身體的狀況排客製化的運動課程, 自己運動的缺點是如果你不了解肩膀的限制, 容易再次脫臼, 而團體課會因為其他學員的壓力而逼自己去做不正確的姿勢.

瑜珈必做的動作就是四足跪姿及下犬式,幾乎是每堂課都會做的動作, 戰士一跟拜日式也是幾乎每堂必上, 這些動作都會容易讓習慣性脫臼的人再次脫臼, 一對一的瑜珈課程才可以針對這樣的族群設計適合的動作, 一方面可以達成運動的目的而不受傷, 一方面不跟團體課的大家做一樣的體位法, 不去勉強配合其他人做不適合自己的姿勢, 就可以有效避免再次脫臼.

不管是50肩, 或是肌肉, 肌腱, 滑膜及滑囊的發炎後復健以及習慣性脫臼, 運動及伸展對肩膀的肌力改善都非常重要, 因為肩膀如果不進行正確的運動及伸展, 筋膜就會變得更緊, 肌肉也會萎縮, 活動的角度就會限縮, 後果就是當你在生活中提取重物, 伸手拿上層衣櫥的衣服, 或是一些會用到肩膀的運動時, 很容易因為肌群的無力會再次受傷, 透過正確的瑜珈伸展, 及適當的訓練, 肩膀真的可以恢復到正常的狀況.

現在每天晚上, 我都會冰敷10分鐘加上一系列的復健動作, 由我的專屬一對一瑜珈老師兼愛妻Emma老師幫我進行瑜珈的復健動作, 一個月之後, 也許肩膀又可以開始跑火車ㄌ.

如果有任何肩膀受傷達人歡迎指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 的倒立瑜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