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14.JPG

é 要游後面的湖,好美!好乾淨!我的第一次鐵人三項,是場硬賽!

 

其實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報名鐵人三項,被好幾位三鐵朋友這種勇於挑戰的精神感動,最後是抱著體驗的想法,按下報名鍵,當時只想著報名半程的鐵人三項就好,沒想到自己被推坑成功了,報名了台東活水湖舉辦的Challenge Taiwan鐵人三項,全程51.5km(游泳1.5K+單車40K+路跑10K),

 

DWD的隊友們很推薦第一場比賽在活水湖,對剛入三鐵領域的挑戰者,是全台最乾淨、友善的環境了,對我來說是一個征服三鐵的大好機會。

 

我的第一場鐵人賽,希望一切順利,即使游泳、騎車、跑步各項都有一定把握,但還是有許多技術、能力,及心理上的困難需要被克服。

 

 

賽前準備

 

鐵人三項裝備一覽表

以下是個人比賽時所準備的裝備

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也讓自己再整理上有一個依據

 

★鐵人三項用品準備清單

 

游泳:

 

1. 三鐵衣:就是穿這一套,比到完賽,可以節省轉換的時間,有分連身式的或兩截式的,這次穿兩截式的,衣服有時會被翻起來,下次試試連身的。

2. 泳鏡:我喜歡戴鏡面廣一點或矽膠接觸臉較舒服的

3. 泳帽:泳帽不用準備,因為比賽會送泳帽,大會會用泳帽來區分選手的組別。不過我這次比賽泳帽噴掉了,因該是本人頭髮太多的關係。

4. 另外就是防寒衣、魚雷浮標-依大會規定是否可使用

 

單車:

 

1. 公路車:沒有限制車種,在比賽時幾乎都看到公路車,加裝上休息把,有些高手會騎三鐵車,在轉換區擺放時把自行車前盤先掛到小盤,可避免上車後立刻定竿的狀況。

2. 安全帽:一定要帶,從一頂五六千到一頂五六佰的也無訪,個人喜歡白色。

3. 卡鞋:以前覺得上卡鞋怕怕的,擔心自己脫不掉,因為有幾次騎到傻掉,就連人帶車倒下,但發現速度提升不起來,後來克服心理障礙,把卡鞋訓練起來,現在是穿脫自如了,而且速度有明顯的提升。

4. 水壺:一定要適時的補充水分,避免中暑,有專門給單車使用的水壺瓶,不容易從單車上掉下來,確保其他騎乘者的安全。我會準備兩個水壺,前一晚先把水壺裝滿水,然後冰到冰箱,隔天就有冰涼的水可以喝。

5. 手套:好險有準備手套,游泳完後,一直流鼻水,剛好可以擦。

6. 太陽眼鏡:平常就很愛戴太陽眼鏡,這次在會場敗了一隻時尚的運動太陽眼鏡。(比賽會場簡直是我的小型購物中心!)

7. 碼錶:這是激勵我向前衝的動力啊,看著時速來到40km就有種快感。

8. 防曬用品:這次沒擦到防曬乳的皮膚,果然曬到皮膚紅腫,一定要先練好快速擦防曬動作

9. 補給品:可以先練練如何一邊吃東西一邊騎車,鹽錠可以用3M透氣膠帶黏在上管馬鞍袋,也可以放一些power gel

 

跑步:

 

1. 鴨舌帽:一定要準備,不然臉容易長皺紋,這次忘了還好現場有賣。

2. 跑鞋:挑選一雙平常在練跑的好鞋.

3. 選手號碼帶:可避免用別針穿過三鐵衣服,直接把號碼布別在這條帶子上,可快速別上背號。

IMG_5732.JPG

13100820_10156888671195788_6070681806163229405_n.jpg

é 謝謝我的隊友兼教練們,有無數次三鐵比賽的經驗,以上都是他們經驗談,偷偷把它整理出來。  

 

IMG_5584.JPG

é 我們這次五人一車,四人比賽,其中三台車放車頂架,開蘇花公路下去台東,另一台單車用托運的方式,很方便,

IMG_5592.JPG

IMG_5593.JPG

IMG_5595.JPG

é 完成拍照確定車主領車

 

游泳1.5km   完成即完賽

 

前一天就先來這裡台東森林公園的活水湖試試水溫,深度約在2~2.5公尺之間,水質清澈可見到底部幽幽的水草,試游後讓緊張感減輕不少,至少不是伸手不見五指。

 

對我來說可以完成游泳,就等於是完賽了,游泳這項是我最擔心的,平常喜歡穿蛙鞋踢水,但這次沒有蛙鞋一口氣游完,一開始很緊張,一度覺得自己沒有體力,身體往下,喝了很多水,但是告訴自己我不要就這樣結束,拼命地一直滑,剩下最後的300公尺,看到鐵咪在旁邊幫我加油,就告訴自己撐下去啊!

終於游回終點,看到一大群DWD的鐵人隊友,為我加油,眼淚就默默的流下,應該沒人看到吧?哈哈哈,反正是汗水還是淚水都不重要,馬上跑向轉換區,記住一定要脫下泳鏡泳帽,因為有一大堆的相機拍你,這時還可以擺出帥氣的撥頭髮姿勢。

 

全程沒有使用魚雷浮標,好想給自己拍拍手,但其實游到最後的時候,看著大家的魚雷浮標,我也好像要一個啊…畢竟第一場比賽還是會緊張。

 

比賽當天的早餐建議不要吃煎炸過的食物,除了不好消化,游泳時因為胃或多或少會有空氣跑進去,可能會覺得噁心。

 

 

IMG_5703.JPG

é 跑到終點線時只有個念頭,一定擺個厲害的pose

IMG_5614.JPG

é 要游後面的湖,好美!好乾淨!我的第一次鐵人三項,是場硬賽!

 

IMG_5701.JPG

IMG_5640.JPG

 

 

自行車40km 享受速度

  

跑向轉換區後,把東西放在平鋪在地上的小背袋上,拿起單車的裝備,帶上安全帽、太陽眼鏡,穿上襪子、卡鞋,隨手在拿兩條補給品,推著單車跑出去,水壺要先放在水壺架上,

 

游泳花了太多時間,只好靠著單車拼命衝回來,一路上不斷超越其他選手,台11線的風景真的很美,路段的坡度相當平緩,每當身體溫度上身一度就發現踩踏頻率會下降,為了讓身體降溫,差不多每隔20分鐘就擦涼涼的滾珠,差不多每半小時吃一次補給,就維持這樣的頻率,順利的把騎完,太開心的時光了!

 

在最後的二公里建議慢慢騎,讓腿部舒緩下來,可以避免跑步時小腿抽筋。

IMG_5744.JPG

é用自己的本事去完成一件事,即使結果不完美,也會是一場體感的歷程,有些人一輩子都在『拷貝/貼上』

 

IMG_5697.JPG

IMG_5698.JPG

 

 

 

 

 

路跑10km 各種理由激勵自己

 

騎回來的時候,先放好單車,脫鞋子脫帽子,換上跑鞋,戴上遮陽帽,快速的擦防曬乳,太陽眼鏡不可以拿下來,這樣看起來才不會”虛累累”,離開轉換區時,雙腿像是黏上了水泥,跑沒多久,開始小腿抽筋到也無法再跑了,馬上停下來立刻彎下腰,開始伸展放鬆腿部肌肉。慢慢腿部比較舒服先用快走,再慢慢加速,但只要步伐頻率不同就會抽筋,只好忍著繼續一直跑,跑步的時候接近中午11點多,氣溫大概37度,遇到補給站開心得不得了,直接拿起水桶往身上倒,幸好每2.5公里就有補給站提供水、運動飲料以及沾濕的海綿,為的就是把自己的熱氣澆熄,一定要吃香蕉,還有,時時刻刻用各種理由激勵自己,在腦中巡迴千百次,一定要在時限內完賽的信念。

 

在跑步時一度熱到很想要放棄,但想起一起練習的那群朋友,還有就是在背後支持我的朋友,覺得不可以讓他們失望,一定要撐住,在很累的時候,這些影像就會跑過我的腦海,就會有個力量,去推著我要不斷前進!就這樣跑進台東市區一路上有許多人為你加油打氣,不知道是不是吃了太多含有咖啡因的補,整個人超High,一邊唱歌一邊尖叫跑進終點。也一邊想著完成後要在終點擺什麼姿勢呢?

IMG_5737.jpg

 

IMG_5706.JPG

 

 

 

三鐵獎牌到手  

 

第一次完成515,通過終點拱門的那一刻實在太難忘了!尤其是在游泳的時候,吃到水的瞬間已覺得自己快撐不住,所幸不願放棄的執念夠強,才有辦法走到最後一步。

 

思想會影響行動,當游泳、跑步出現困難的時候,我總想著,好好的享受當下,當成是一種修行,這是種脆弱的力量,願意接受自己,才能更堅強

 

人生是你自己的,別人無法給你答案,好好享受過程,累積經驗,在不斷去修正,就像這一生要做什麼,其實要自己決定,雖然很困難,但是你還是要做下這個決定,不因為自己的年齡或角色而牽絆住。

 

對我來說,這塊獎牌不只是說明了我能完成,也是柔軟鐵人的精神的證明。

 

 

IMG_5740.JPG

IMG_5704.JPG

é 看到鐵咪跟康尼,在終點等我,用盡全身力跑向終點!

 

 

IMG_5685.JPG

IMG_5711.JPG

IMG_5687.JPG

é 這些女孩兒好棒!個個都是分組的排名﷽﷽﷽﷽﷽﷽﷽﷽

 

 


IMG_5648.JPG

比賽完後,會透過瑜珈來修復身體,騎車、跑步、游泳等訓練是外在的,

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容易有肩膀僵硬、痠痛苦惱,

下半身腿部肌群容易腫脹、僵硬,不妨藉由瑜伽動作來拉筋,

除了可放鬆緊繃肌肉,更可讓線條更修長勻稱喔

 

閱讀更多:


👉 身體保養的秘密武器,OVIE芳香療法精油全身按摩步驟大公開

 

👉 中醫穴位芳療搭配OVIE精油按摩,緩解疼痛、安定情緒,從內而外全面照護的天然精油配方

 

我叫Emma是台灣的瑜珈老師,熱愛在世界各地倒立,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瑜伽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emma 的倒立瑜珈』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yogainstructor/

 

 

 

 

 

 
arrow
arrow

    Emma 的倒立瑜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