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4633357  

天氣熱的時候只要一件背心+短褲就可以跑了,但天氣冷的時候要如何穿呢?

記得第一次在冬天跑步,我穿很多衣服怕會冷,還吃很多東西,但是運動差不多20分鐘,就不舒服,因為衣服太保暖,不透氣,整個人覺得像中暑又想吐.後開始爬文要如何穿才保暖又透氣不會悶,加上自己實際在這些天寒地凍的國家跑步雨騎登山車,穿對衣服真的很重要.

依冬天的三種氣溫來簡單分享我在戶外跑步及騎單車的穿衣技巧:

1.氣溫在22°C~15°C:排汗衫+七分褲+遮陽帽(有太陽才需要)

 IMG_4765IMG_4775IMG_4886

 

2.氣溫在14°C~6°C:風衣+排汗衫+長褲+毛帽

IMG_5459IMG_5374

 

3.氣溫在5°C以下:風衣外套+排汗衫+長褲+毛帽+頭罩+手套

GOPR0033

 

低溫的天氣,身體不容易熱,一定要做好暖身,或剛開始先慢慢跑,讓身體關節活絡起來,腳踝較不易受傷。

 

外套裡面的衣服也是有講究的,千萬不要穿棉質衣服,雖然吸汗但不排汗,也不透氣,衣服濕了,就不容易乾,建議穿吸汗及排汗效果好的長上衣,如果袖口有做加長翻折設計可以包覆整個手指的效果更好,提高保暖效率。

10708700_10152473093771267_5604850861831775671_o 

摘自Mountain Equipment CO-OP

 

遇到寒流低溫或下雪,一定要多加一些保暖的衣物,因頭頸部散熱量占全身散熱量的百分之30,一不小心就會感冒,所以可以多加:套頭毛帽+毛帽+手套+毛襪

1.套頭毛帽

因為鼻子需要不停地呼吸,冷空氣就容量刺激鼻粘膜,引起流鼻涕等不適症狀,套頭毛帽可以保護臉頰和鼻子,要選擇舒適的材質,我都帶這個跑步或騎單車,很推薦這款.

螢幕快照 2014-12-14 下午11.26.03

摘自Mountain Equipment CO-OP

 

2.毛帽

 

耳朵的保護也很重要,因為耳朵上大的血管較少,散熱面積卻很大,不容易保溫,因此也成為了最容易凍傷的部位,跑步時戴的帽子最好是能遮住耳朵的毛線帽。

G0041489

 

3.手套

長時間暴露在冷空氣裡,處於末梢神經的雙手也會冰冷不舒服,血液循環好的人也許不用,但騎單車時建議一定要帶,因為手會冷到麻痺而無知覺,我選摺手套有設計可滑手機的接觸面料,方便我中途要拍美景或查詢.

4.厚毛襪

 

套住褲管加強保暖

 G0070653

如果下雪的天氣,地上濕滑,在運動鞋上可以加上鞋鏈。  

螢幕快照 2014-12-11 下午11.50.04

摘自Mountain Equipment CO-OP

 

 

最後我出門前一定要塗護唇膏、或是乳液及凡士林在鼻子臉頰上避免龜裂,

正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在冷鋒過境堅持跑步的我非常有收穫!!

 

 

 

 

 

 

 

 

 

arrow
arrow

    Emma 的倒立瑜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